孫子兵法 1. 始計篇

發表日期:2014/05/26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1,362次

1.1 古文

孫子曰: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

故經之以五事,校之以計,而索其情:一曰道,二曰天,三曰地,四曰將,五曰法。道者,令民與上同意,可與之死,可與之生,而不畏危也;天者,陰陽、寒暑、時制也;地者,遠近、險易、廣狹、死生也;將者,智、信、仁、勇、嚴也;法者,曲制、官道、主用也。凡此五者,將莫不聞,知之者勝,不知者不勝。

故校之以計,而索其情,曰:主孰有道?將孰有能?天地孰得?法令孰行?兵衆孰強?士卒孰練?賞罰孰明?吾以此知勝負矣。將聽吾計,用之必勝,留之;將不聽吾計,用之必敗,去之。

計利以聽,乃爲之勢,以佐其外。勢者,因利而制權也。

兵者,詭道也。故能而示之不能,用而示之不用,近而示之遠,遠而示之近。利而誘之,亂而取之,實而備之,強而避之,怒而撓之,卑而驕之,佚而勞之,親而離之。攻其無備,出其不意。此兵家之勝,不可先傳也。

夫未戰而廟算勝者,得算多也;未戰而廟算不勝者,得算少也。多算勝少算不勝,而況于無算乎!吾以此觀之,勝負見矣。

1.2 篇名解

孫子兵法原本只有「計」的篇名,曹操加「始」,成為始計篇。

始計篇是國家安全的決策與企劃原理。如管子說:「計先訂於內,然後兵於境」。

始計整體意義包含:

先知:以五事、七計分析判斷。
先策:計利以聽(內部協調)→下戰略至當決心
先計:勢者,因利而制權。配合軌道十四法。(全程戰略、策略構想)
先評:廟算。多算勝少算不勝。(評估策略風險)

參謀幕僚提出多個方案,由主官因應全盤局勢做抉擇。選擇一個方案,或修改某個方案,或推翻所有的方案另外提一個新的策略。

1.3 思維邏輯與單篇重點

思維邏輯:認識戰爭→分析戰爭→指導戰爭→整備戰爭
單篇重點:

Sun-Wu-5

另外幾項字面上的重點「道:願景」、「將:領導與統御」也是非常關鍵。

1.4 開放討論

  1. 廟算之部的定義
  2. 「始計」如何對「作戰、謀攻」指導
  3. 「始計」各項重點如何跟企業管理連結
  4. 「道」跟個人、公司「願景」的關聯性
  5. 「始計」有哪些「知」的導引
  6. 「始計」有哪些「兵」的解釋

以上有趣的問題與古文今議,將會在後續都將在孫子兵法讀書會「始計篇」一併跟大家分享。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