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續改善手法 — 8D 分析手法

發表日期:2014/10/29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26,361次

8D(8 Disciplines) 分析手法是目前常見被用於解決問題的手法之一,企業通常藉由8D的準則,來建立分析解決問題手法的標準流程。8D是解決問題的8個處理程序,著重在以團隊為導向所組成之專案小組,在決議的時間內共同解決問題的手法。

8D著重在於找出問題發生的「真因」,但是往往分析問題時,都只會在「現象」中打轉,甚至把「現象」當成「真因」來解決問題,因此問題才會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發生;對此品質手法的應用就相當的重要,尤其是找「真因」的手法,例如:掌握問題的歸納手法:層別法、柏拉圖等預先找出可能的原因的分類;再由特性要因圖或系統圖找出可能的「要因」,再透過「5 why」找出「真因」後,擬定解決方案後執行…等;透過相關的手法來找出問題發生的「真因」,從而解決問題,避免相同問題再犯。

以下分享讀者8D執行的步驟以及與其他改善手法的差異?

8D 作業流程

8d process

8D與各個改善手法的差異

8d vs other

8D含其他的改善手法皆是執行改善的步驟,實際運用上也有其搭配的QC手法 (QC七大手法、新QC七大手法、…)及統計手法(SPC、製程管制…),重點皆必須找出真正的原因(Root Cause)—潛在問題,尋求解決問題之道。才是持續改善的真正意義。
後續將持續介紹相關的QC手法,與讀者相互學習。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