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路設計專欄 — Buck Part4 電路穩定補償

發表日期:2014/10/15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113,025次

請點我參閱 Buck Part1 電路專有名詞】【請點我參閱 Buck Part2 電路零件功能】【請點我參閱 Buck Part3 電路印刷電路板設計

學習電路穩定補償的邏輯順序如下:

  1. 「負迴授」、「正迴授」的差異
  2. 頻率響應波德圖
  3. 穩定的條件
  4. 迴授控制模式類別
  5. 「開迴路」、「閉迴路」轉換方程式與頻率響應圖
  6. 補償電路類別
  7. 補償電路設計順序
  8. 電路驗證

下列以圖示的方法,介紹學習重點
「負迴授」、「正迴授」的差異
正迴授:振盪發散系統,例如Clock (時脈)。
負迴授:收斂穩定系統,例如DC/DC 迴授穩定輸出電壓,電路穩定補償期望操作在「負迴授」

「正迴授」 vs 「負迴授」的比較表

negative-vs-positive-feedback

 頻率響應波德圖

此處學習的重點在

例如Buck電壓控制模式(Voltage Control Mode)的輸出濾波器 (Output Filter),其中輸出電感與電容會貢獻兩個極點(Double Pole)、輸出電容的ESR會貢獻一個零點。

轉換函數 – 零點與極點

transfer-function-zero-pole

零點與極點比較表

轉換函數 增益 (Gain) 相位 (Phase)
零點 (Zero) 分子項 + 20dB斜率上升(+1斜率)
影響範圍不會終止
相位抬升90°
影響範圍 1/10 * FZero ~ 10 * FZero
極點 (Pole) 分母項 – 20dB斜率下降(-1斜率)
影響範圍不會終止
相位下降90°
影響範圍 1/10 * FPole ~ 10 * FPole

穩定的條件

此處學習的重點在

定義 期望 影響
相位邊限 (P.M.)
Phase Margin
Gain切 0 dB
Phase離-180°還有幾度
Buck P.M. ≧ 45°
LDO P.M. ≧ 30°
穩定度
是否振盪
增益邊限 (G.M.)
Gain Margin
Phase切 -180°
Gain負多少dB的絕對值
|G.M.| ≧ 6 dB 高頻雜訊干擾
迴授頻寬 (BW)
Bandwidth
Gain切 0 dB的頻率點 20%FSW≦BW≦30%FSW 寬:負載轉態反應速度快
窄:較容易穩定

另外在負迴授頻寬內的Gain,也會影響負載轉態的反應速度。

相位邊限、增益邊限、頻寬

stable define

而補償(Compensation)電路就是要「拉寬BW(反應速度 vs 穩定度)、增加P.M.(穩定)、增加G.M.(抑制高頻不要雜訊)」。注意此處的Phase(相位)談的是電路穩定議題,而Single Phase or Multi-phase是因應負載大小決定幾個Phase,一般期望一個Phase 負載上限為25A。

迴授控制模式類別

此處學習的重點在

電壓控制模式

Voltage-Control-Mode

平均電流控制模式

Average-Current-Control-Mode

峰值電流控制模式

Peak-Current-Control-Mode

在Peak Current Mode 當Duty > 50%會造成不穩定,衍生另一個專有名詞斜率補償(Slop Compensation)。斜率補償的標的物是Duty,後續介紹Type 2 or 3的穩定補償(Compensation)的標的物為相位邊限、增益邊限、頻寬。

斜率補償 

slop-compensation

COT 控制模式 

cot-control-mode

COT模式沒有Zero & Pole觀念,所以不需要進行波德圖量測,但有Min VOUT,RIPPLE的限制。

「開迴路」、「閉迴路」轉換方程式與頻率響應圖

此處學習的重點在

閉迴路概念方塊圖

closed-loop-concept-block-diagram

迴授穩定的概念可套用在不同的電源架構,除了上圖四種架構外,還包含Linear Regulator也有迴授穩定的電路設計。以下列舉Voltage Control Mode介紹迴授控制。

電壓控制模式閉迴路 (節錄於Intersil tb417 compensation application notes )

chock buck design-7

Modulator (節錄於Intersil tb417 compensation application notes )

Modulator

注意輸入電壓設計改變會影響Bandwidth及Phase Margin。

Output Filter (節錄於Intersil tb417 compensation application notes )

output-filter

注意在電壓控制模式下,輸出電容與輸出電感會產生一個 Double Pole,使相位下降180°。另外選擇是當大的輸出電容等效串聯阻抗(ESR),可以在低頻產生一個Zero及使相位上升90°。當ESR太小,則Zero產生在高頻,對於穩定幫助不大。

輸出電容ESR貢獻

output-capacitor-esr-contribution

補償電路類別

Buck常見的補償線路為Type 2 & 3補償。另外在LDO有Feed-forward Compensation。

Type 2 Compensation
在低頻提供一個Zero,低頻Phase 上升90°,對於Phase Margin有幫忙。
在高頻提供一個Pole,高頻提供一個-20 dB斜率下降增益,可控制頻寬及抑制高頻雜訊增益。

Type 2 Compensation (節錄於Intersil tb417 compensation application notes )

type2-Compensation

Type 3 Compensation
在低頻提供兩個Zero,低頻Phase 上升180°,對於Phase Margin有幫忙。
在高頻提供兩個Pole,高頻提供兩個-20dB斜率下降增益 (部分設計在同一頻率點,則成為一個Double Pole),可控制頻寬及抑制高頻雜訊增益。

Type 3 Compensation (節錄於Intersil tb417 compensation application notes )

type3-Compensation

補償電路設計順序

在進行補償電路之前,必須完成Buck其它的電路設計及選料。

下列以Type 2介紹補償電路設計順序,零件位置可參考上面Type 2電路圖,詳細公式或者Type 3設計可參考Intersil tb417 compensation application notes

Step1:選擇2KΩ≦R1≦5KΩ
Step2:透過 R2/R1 設計Type2 Open Loop Gain,進而影響整個Closed Loop 期望BW。
Step3:選擇C2讓Type 2 Zero頻率,設計在輸出濾波器Double Pole頻率 (FZERO = FLC)
Step4:選擇C1讓Type 2 Pole頻率,設計在1/2 切換頻率 (FPOLE = 1/2 * FSW)

綜合Control Mode & Output Filter & ESR & Compensation的應用彙整表如下:

頻率補償彙整表

 Control
Mode
Output Filter
LOUT & COUT
輸出電容 ESR:大
Zero (Phase90⁰) 在低頻
→ 有幫忙
輸出電容 ESR:小
Zero (Phase90⁰) 在高頻
→ 沒幫忙
Voltage
Mode
Double Pole
在低頻Phase掉180⁰
Type 2 Compensation
低頻 zero x 1
高頻 pole x 1
穩定
Type 3 Compensation
低頻 zero x 2
高頻 pole x 2
穩定
Current
Mode
Single Pole
在低頻Phase掉90⁰
Type 2 Compensation
低頻 zero x 1
高頻 pole x 1
穩定
Type 2 Compensation
低頻 zero x 1
高頻 pole x 1
穩定
COT
Mode
No Pole & Zero 穩定 VOUT,RIPPLE >Min Spec→ 振盪
VOUT,RIPPLE = IOUT,RIPPLE x ESR
輸出電容 ESR 不能過小

電路驗證

電路驗證品質是花錢買設備做風險管理,較正規的穩定驗證方法是透過波德圖量測「相位邊限、增益邊限、頻寬」去驗證電路的穩定及反應速度。

波德圖量測示意圖

bode-Plot-measurement-method

假設公司有採購設備經費困難,或者使用頻率不高,可透過好的策略供應商協助相關量測。而系統廠可在穩定負載下觀察Upper & Lower Side MOS的VG波形。在穩定的負載、輸入電壓、輸出電壓下應得到穩定的Duty,所以穩定的線路其VG波形的抖動 (Jitter) 應該要很小。或者可透過示波器觀察是否有低頻振盪。如下圖,輸出紋波電壓載在一個低頻振盪玄波上,此為不穩定振盪的迴授電路。

不穩定低頻振盪玄波

unstable-sin-waveform

 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