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零件策略」vs孫子知法「十知」

發表日期:2022/12/14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293次

        執行「零件策略」時,最怕只以「供應商配合度高、零件單價便宜」這兩項為理由,去決定策略廠商基。這樣將存在「品質異常」、「頻繁更換供應商」的風險,甚至造成產品總體成本提升。「零件策略」需要有一個專案 & 團隊執行,並且善用戴明循環 「PDCA」手法。而「PDCA」必須建構在「知」的基礎上,這裡以孫子兵法中的「十知」,扼要說明電容策略。

知己組織內部價值鏈的分析、料號系統分析、交易財務分析、電路應用分析、…)

知彼(五力分析)現有的競爭對手、替代品、購買者、供應商、潛在競爭者。此處加重「供應商」的分析。→「知己知彼百戰不殆」。

知天電解電容產業分析、.. 。

知地整體競爭局勢市場、策略。判斷買方市場 or 賣方市場。→「知天知地勝乃可全」。

知計各項評估計算、計畫。

知變零件技術演變、產業趨勢、公司產品應用的演變,對應零件新的的需求。→ 現在的科技唯一不變,就是「變」→ 知變應變。

知利徹底的分析,所以能在專案章程寫出專案預估效益:供應商數、料號數、品質、性能、交期。

知害成本壓力、品質不良、Phase Out的問題、供應商 & 料號數多不易管理、交期長…。 → 趨利避害。從百害找找到一利、從百利中找到一害。

知敗分析競爭對手還有組織歷史收斂用料的失敗原因。→ 知敗防敗。

知勝從詳細對Cost Reduction作明確的定義,再透過知敗防敗、取勝)→知勝求勝。

以上是管理成的「知」,在技術上必須知道零件的「構架、材料、製造」。否則「供應商管理」,在供應商稽核時,將成為供應商「觀禮」;在品質異常時,將成為供應商「誆你」。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