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它分享 — 【F–U–C–K】→ 負能量 → Adaptive → 正能量

發表日期:2014/07/03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652次

職場上常遇到OOXX的事情,情緒化的字眼【FUCK】就要脫口而出。若不滿的情緒吞下去,自己內傷,若直接吐出來則組織受傷,該如何化【幹】為【勁】。讓我們透過【F-U-C-K】四個步曲,將負能量【調適Adaptive】為正能量。

F – U – C – K 四部曲:

Forget 忘記
忘記困難、忘記對立,但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熱情與初衷。
忘記困難。「吾心信其可行,則雖移山填海之難,終有成功之日;吾心信其不可行,則雖反掌折枝之易,亦無收效之期」,別讓「不可能」的字眼抹煞了創新與企圖心。忘記對立。求同存異是成功的基本參數,譬如做佳餚,要水要火要油鹽醋各種佐料,把食材、酌料用到恰到好處,才可以完成一道膾炙人口的佳餚。

Understand 深知
孫子兵法:知己、知彼、知天、知地、知計、知變、知利、知害、知勝、知敗。
知一切行動的準則。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」敵我的比較,譬如價值鏈分析(知己)、五力分析(知彼)。「知天知地,勝乃可全」才可以占天時地利,保全敵我雙方的競爭力。「知計」 (計算、分析):評估,定策略決議,這好比SWOT分析,從此知道攻守退之道。「知變」現在的百倍速的時代,唯一不變就是「變」,知變應變。「知利知害」才可以趨利避害,凡事思考都要雜於利害。利害就像機會一樣,如果輕而易見就不叫做機會。所以高深的趨利避害是從百害之中找到一利,從百利中找到一害。「知勝求勝、知敗防敗」這就是所謂的全勝自保。知敗比知勝還重要,勝兵先勝,而後求戰。敗兵先戰,而後求勝。白話地說做事先求穩當後求發展。以一般的勝敗,一方勝,一方敗,所以勝敗會對應到時機。所謂「時」就是自己先期的準備時間,準備足以戰勝敵人的條件。「機」敵人主動或被動犯錯的機會(敵人的敗)。要把握時機,才有勝敗之分。分析→提案→決策→內部求得共識、外部求的支援→組織建構→競爭佈局→競爭保險→破敵及貫穿整套的情報資訊流,這些都建立在知的基礎下。

Change 改變
改變心態、改變手法,但千萬不要想改變別人。
「百倍速的時代,唯一不變,就是變」這是大家都可以朗朗上口的格言,但當面對改變,通常抗拒變革取代解決問題的心態。請以QBQ的心態去提個好問題並且找出答案。過往小媳婦的心態「為什麼他們沒有把事情做好?為什麼是我?」請改以QBQ的口吻「我該如何協助他們把事情做好?」。
心若改變,態度跟著改變;
態度改變,習慣跟著改變;
習慣改變,性格跟著改變;
性格改變,人生跟著改變。
但千萬不要企圖改變他人,唯有當事人痛下決心,發自內在的省悟,否則誰也沒辦法改變誰。

Kickoff (Kayo) 起步到擊敗困難
行動是克服恐懼最佳的利器,萬事起頭難,動才是關鍵。
譬如國中物理,當對一個靜止的物體施力,靜摩擦力與施力相等,且互相抵消,「靜止」到「動」的「初始動摩擦力」是最大的。再周密的運籌帷幄,還是要落實再決勝於千里,否則都是空談。例如戴明博士提PDCA循環中的「Do執行」、專案管理五大流程中的「執行」等都需要執行的層面,如何找到對的事情,及如何把事情做對,就各憑本事。至於KO標的,從征服內心的恐懼開始,不能超越自己就等著被對手超越。但不要把擊敗競爭對手當成人生KO目標。阿里巴巴馬雲的專訪曾提到,如果只想擊敗競爭對手,這個殺完了換殺下一個競爭者,那就淪為殺手不配稱為大俠。尤其會議中,大家爭得面紅耳赤的共同目標就是為了公司獲利,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,我們是團隊不是競爭對手。

對了,腦筋急轉彎,多少人才能稱為「團隊」呢﹖
2人、5人、10人…

正確答案是「20人」
想知道為什麼,到「聯絡我們」留言詢問吧!!!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