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它分享 — 用心傾聽「噪音」,用腦找出「真因」

發表日期:2014/07/01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465次

昨天在清大校園內陪視障朋友走了約20分鐘的路,等同我20年來學習的心歷路程。在我心智未開,前途茫茫徬徨無助時,總是有貴人放慢腳步,讓我扶著他的手,帶著我走。

在我遇到岔路,且沒有紅綠燈規範時,善心人事教我停看聽,尤其要「用心聽」。 眼見為「憑」,常是明眼人的「瓶」頸。要眼「觀四」面、耳「聽八」方,「聽」是「看」兩倍的資訊量,難怪打麻將要說聽牌。

在我不小心絆倒時,骨牌效應般壓倒一堆八竿子打不著的人,總有一兩位被我撞倒的人,先幫我扶起來,拍拍我身上的灰塵,還關心我是否受傷。我不能莽撞,該學習自己走自己的路。於是我開始學習使用拐杖「旁敲側擊」,建立「敲擊聲資料庫與行為導航模式」,訓練手感接收拐杖敲擊後大地的反饋波、豎起耳朵傾聽周遭的吵雜聲。這些令人討厭的「環境噪音」,是讓我判斷身在何處,該怎麼跨出去下一步。

我的工作要學習跟百樣人打交道,有機車般的亂竄,偶而還會使出飆仔絕技—「狂飆人」。有巴士般的龐大與兇猛,叭叭叭—-瞬間到我面前,一巴掌可以「巴死」人般的態勢。有拖泥帶水的「當公阿車」,拋錨在路中間遲遲不動,Delay我的時間與進度。偶而還會遇到屎肥車,東扯西扯、搞塞搞流。

專案目標就在馬路的另一頭,為了餬口,即使馬路如虎口,我還是要硬著頭皮過馬路。這時候各類交通工具的「噪音」就是我的「真因」。倘若我漠視這些「噪音」,那必定是我失敗的「肇因」。

謝謝這位「視障」的朋友帶我用心看世界,受益良多。於是我主動留了電話,只要我在清大裡面,時間允許的話,午晚餐時間就撥電話找他一起吃飯散步。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