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件知識專欄 — 電阻0Ω (Jumper) 定義

發表日期:2014/08/25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8,293次

花冤枉錢,換來公司料號發散

1‧) 厚膜Chip R 0Ω(Jumper)定義:
當電阻值 ≦ 50mΩ,且沒有精準度要求,則定義為「0Ω Chip R」或稱為「Jumper」。厚膜 Chip Jumper 在 Resistive Layer 只印刷銀膏,不需要做 Laser Cut 去調整電阻值。

Chip R 架構圖

chip r structure

2.) 厚膜Chip R 0Ω(Jumper)應用:
電路設計只做 Jumper 功能,所以就功能面來看,沒有精準度 ±1%、±5%的要求。

3.) 厚膜Chip R 0Ω(Jumper)品名:
單看電阻值來說 0Ω ± N 都還是 0Ω,為何會出現 ±1%、±5% 的品名呢?
Ex: Chip R 0 ohm ±5% 1/16W 0402
Ex: Chip R 0 ohm ±1% 1/16W 0402 (建議全面鎖料)

電阻的誤差編碼國際通用,F = ±1%、J = ±5%,一般系統廠的品名規範及料號控管也就沿用通用的原則。但這對 Jumper 規格不適用,華新科在誤差編碼方式,把 Jumper 獨立出來,如下表。

華科 Chip R 誤差定義

walsin chip r tolerance definition

但因為 Jumper 誤差編碼的疏忽,且高階系統產品都要求 ±1% 的Chip R,以至於現實情況,多家系統廠出現「Chip R 0 ohm ±1%」規格。也因為誤差值為 ±1%,所以少數的供應商也順水賣高於 ±5% 的價錢,但事實上 ±1% & ±5%  Jumper 都是同一規格零件,只是改了編碼原則及品名而已。因為資訊流不聯結,換來整個供應鏈更差的效率。

整體歸納有下列幾點的可進行優化:

  1. Jumper 定義。
  2. Chip R 誤差值的規範。
  3. Jumper 功能對於誤差值是否有 ±1% 要求。
  4. 供應鏈溝通 (系統HW/RD→資材CE/PA→電阻供應商業務→電阻供應商技術人員)單行道的共業。
error: 內容受保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