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質專欄 — 供應商(第二者)稽核

發表日期:2014/06/30    本文瀏覽次數:7,823次

點我參閱 產品與服務/協同稽核】【點我參閱 建立內部(第一者)稽核】【點我參閱 驗證(第三者)稽核

供應商稽核也有完整的PDCA,孫子兵法13篇有對應的指導。在此僅節錄幾項主要重點:

「供應商稽核價值觀→稽核程序指導→供應商遴選結果→供應商創造價值」

1.) 稽核價值觀的包含積極的「開源」,與消極基本的「節流」,【作戰篇「勝敵而益強」】有所指導。

2.) 如何判斷「高、中、低」的策略廠商,或者不合格廠商,【虛實篇】有所指導。

研判敵情 (供應商) 四法「策之、作之、形之、角之」

因敵變化而取勝者,謂之神。
依據不同零件別、產業區段及自家公司規模,而制定「高、中、低」的策略廠商標準。

3.) 如何彙整稽核評分,遴選「高、中、低」策略供應商,【九變篇】有所指導。

-通於「市場變化」所帶來「優劣」衝擊,知道該如何調整公司供應鏈策略。甚至九變其中一項「君命有所不受」,從高階主管做起,不要有裙帶關係及影響稽核分數。

-沒有完美無瑕的廠商只有適合自家產品的供應商,借助供應商的優勢替自家公司創造價值,輔導供應商的劣勢,成為死忠的衛星供應商。

4.) 如何讓供應商努力創造價值。

-從價值鏈的關係來看,部屬幫主管抬轎,部屬期望受到主管的尊重。同理心,供應商幫自家公司創造價值,同樣我們必須改變「花錢是大老爺的心態」。品質系統中的「品」是三個「口」,自家、客戶及供應商,三口都要活下去,缺一不可。

點我參閱 品質概念

-首先要將供應商當成「盟友」,而非「小漢 (台語)」,「謾罵、羞辱」≠「管理供應商」,務必從供應商的「害處、義務、利益」進行誘導溝通。賠錢的生意沒人做,壓榨供應商的後果,是將好的供應商推給競爭對手。降低成本應該從DFC (Design For Cost),而非交貨後的「摳死擋」。

最後在「合法」的範圍內【用間:資訊戰】,「動而勝人,成功出於眾,先知也」。

「電子、機構、包材…」零件數百種,如何透過該領域的專家,以委託或協同稽核方式進行,正確快速定義廠商。下圖節錄鋁捲繞電容、積層陶瓷電容,稽核標準天壤地別,一個稽核表看遍所有零件的時代過去了。讓我們一起選對的供應商,共同創造價值吧!!!!

供應商稽核流程

供應商稽核流程

suvey flow

供應商現場稽核流程

on-site audit flow

計劃階段:
由需求單位提出稽核需求,稽核單位審核確認,成立稽核小組,並於稽核前一個月通知稽核人員。

audit plan

準備階段:
稽核組長發出稽核相關資訊,並收集供應商資料,包括自評表、公司簡介、產品開發流程及QC flow chart等相關品質的文件。並於兩週前完成稽核行程安排,及發出稽核通知給稽核小組成員,審查供應商資料,確認資料的正確性。一週前完成所有安排,並通知供應商相關稽核行程、稽核小組成員及交通安排。

audit prepare 稽核實施階段:

稽核當天行程包括開幕會議、文件審查、現場稽核、稽核小組內部會議以及閉幕會議,相關流程如下圖:

audit do

報告與跟催階段:
稽核報告填寫包含閉幕會議時雙方所共識的議題以及稽核後的心得(可提供的學習知識),稽核組長必須審查報告的正確性,並由組長統一發給供應商及追蹤供應商回覆報告的進度,以及回覆內容的審查,並追蹤改善成效,需於三個月完成結案。

audit report

稽核人員要求:

稽核成員職責:

點我參閱 產品與服務/協同稽核】【點我參閱 建立內部(第一者)稽核】【點我參閱 驗證(第三者)稽核

error: 內容受保護!